30秒,打動人心的說話術

前言 




檢測自己該不該看這本書

         1.       為甚麼我說實話,卻不受歡迎?

         2.       為甚麼我懂很多,卻表達不出來?

         3.       你想知道,到底是要說她想聽的?還是說我想說的?

  如果勾選其中一個問題的人,你就應該閱讀這本書了;當然!如果三個通通都勾選的人,你一定要將這本書當作聖經般,時時刻刻參考它!


 第一章 推銷高手的14個私藏技巧(秘笈篇)

 

第一招光環的技巧

  小張的爸爸老張生病了!小張想帶爸爸老張去醫院看病,但老張硬是不肯,他向兒子放話:「誰知道那家醫院好不好?醫生好不好?藥吃了會不會好?」面對老張一連串不信任的持疑問題,擔心爸爸的小張想到一個絕佳對付老爸的方式,小張說:「老爸您放心!連我們的總統、副總統都是在這間醫院看的,幫您掛號看診的醫生,也是副總統的主治醫生,所以您大可放心。」老張半信半疑地詢問小張:「真的嗎?」小張拍胸脯地說:「總統、副總統掛保證的啦!」老張才終於點頭答應了!

  這就是借用名人光環的說話技巧,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會看到XX品牌邀請名人做代言,這就是廠商想要藉由他們知名度的光環來帶出商品,像是雷根糖、布希鞋、藍波刀等皆稱得上是名人光環的商品;對消費者而言,雖然我不相信某一品牌的冷氣機,但因為某名人很有說服力,於是在他的強力推薦下,我就變得想買這款冷氣機。這就是名人光環的魅力。

  還有另一種常見的光環技巧,也是銷售人員最愛使用的戰術。早期業務員在推銷叢書時,最常搬出「這一套書,XXX教授也很喜歡」的說法,同時業務員會把教授的訂單記錄拿出來,故意讓對方看到XXX教授的名字出現在客戶成交名單記錄裡面,等看到客戶開始猶豫了,再補上「XXX律師也是我們的客戶」,然後再調出這位在XXX律師事務所工作的律師訂單,通常客戶就會點頭成交了!

  其實名人光環的成功,從孩子崇拜偶像就能看出其效果。

  老張的兒子小張,最近很喜歡看某一齣訓練新兵的電視劇,尤其對劇中的班長更是崇拜不已。因此,當老張想勸愛挑食的兒子多吃點青菜的時候,他便聰明地搬出小張最喜愛的新兵班長:「兒子,我知道你不喜歡吃青菜,可是人家新兵班長卻最喜歡吃青菜,而且他就是吃了青菜才能長得那麼健壯喔!」小張先是為難地看著眼前的青菜,接著默默地伸出筷子,最後他就把桌前的青菜夾到自己碗裡。

  名人光環除了用在銷售技巧外,也很適用於規勸他人的時候。譬如背一些名人的話,像是孔子曾經說過,「和慣於逢迎的人、工於阿諛奉承的人,以及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便是對自己有害,所以你不要再交這些損友了!」把孔子搬出來,不是自己捏造的,聽在對方耳裡也比較具有說服力。

  好友阿昌想勸老張多看點書,但老張卻總是把忙當作不閱讀的藉口,聽不進去阿昌的勸,阿昌在勸過幾回後也學聰明了。一天,阿昌邊翻雜誌,邊對老張說:「人家張忠謀以培根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作為座右銘,他說,再怎麼忙都要花時間去閱讀呢!你呢?」阿昌這次搬出大企業家張忠謀的例子,倒是讓老張無言以對,老張心想:「我再忙也不會比張忠謀忙,但人家張忠謀雖然比我忙,每天還能抽出五個小時來看書,令我感到汗顏,我實在不敢再說話了!」

 

BOX:「說話技巧MEMO紙」

『推銷高手的不敗秘訣』:名人用過的、名人穿過的、名人說過的、名人想過的等,這些都是光環,都可以應用在說服、規勸或是銷售你的理念或商品上,非常具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澐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