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誌名家專欄

交通建設拉近城鄉差異


 


口述/Tony陳

採訪撰文/陳翌函

  國小三年級時,我就移居到加拿大,首次的購屋經驗也在那裡。我記得,當時我花了12年的時間尋屋,最後選擇一間位於都會區的小型社區華廈。

  它沒有很奢華的建材,但中高樓層皆採樓中樓的法式風格設計且戶數單純,同時該有的公設,如游泳池、健身房、圖書館等一應俱全,中庭還有一個小花園,符合我想要的生活品質;但前提是,這間房子的地點落在捷運附近,交通方便。對我來說,位置仍是買屋考量的首選,其次才是居住品質、設計與坪效。

  不過,如果購屋的地點換到台灣,除了堅持位置的重要性外,我還會特別留意建材與建商信譽。雖然相對來說,台灣建商的建材向來比國外建商講究,但國外多採成屋買賣,台灣則習慣以預售方式,在看不到實屋的情況下,事前打探建商的信譽與口碑,相形之下變得重要許多。

   算一算回到台灣已經快三年,我計畫今年在台灣買下我第二個家。在生活機能佳和交通便利的需求前提下,我目前考慮的地點有兩個,一是居住環境有大片綠地與公園,具有高保值性的地區,像是大安區;另一個是居住環境有山有水,現在或未來有捷運及輕軌捷運通過,具有高增值性的地區,像是士林區。其中我最看好士林、北投與淡水關渡等區域。

  首先,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就位於北投與士林區的交界處,若依循內湖、南港的成功模式,北科的未來發展也令人期待。尤其北科不但是「台北科技走廊」的最後一區,該區原本就兼具人文薈萃與好山好水的優勢,也令它成為台北市唯一結合產業、人文、水岸休閒三合一的科技園區。

  此外,今年年初「社子島開發案」經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通過後,長久以來被都更熱潮淹沒的「輕軌捷運」又再度受到關注並露出動工興建的曙光。都市發展本來就是隨著交通建設的步伐,例如現在只要是捷運沿線的房地價就會不斷飆漲;而計劃在士林、北投、天母、淡水關渡到新莊區域內行走的輕軌捷運也將帶來相同的都市發展效益;如果再加上明年台北市成功爭取到2019年亞運的申辦資格,興建具有環保概念的輕軌捷運一定勢在必行。  

  我相信,具有環保概念的建設與綠建築將是未來的趨勢。據我所知,目前在高單價的建案銷售上,若具有綠建築概念訴求都有加分的作用,顯示大家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與關心;但另一方面,因暖化或近年來天災頻傳的不安全感也逐漸在未來建案上產生話題,除了防災防震成為基本建材外,像是救生逃離艙、安全避護室等一些安全性的設施也可能成為未來住宅的必備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澐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