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誌名家專欄

台灣建案“屋”超所值



洪嘉昇/口述

陳翌函/整理

 

  迄今,我買過三棟房子。我的第一間房子在南港,是由當年名列台灣前十大房地產建商僑泰建設負責,當年南港房價低,對初次買屋的我來說,負擔也不會太大;第二間房子,我選擇以居住環境優美著稱的內湖《香草山莊》,雖然不能一出門就搭到捷運或公車,但對有車子的住戶來說,不是大問題;只是現在我的孩子已經逐漸長大,他們開始想要自己搭車行動,不再依賴父母接送,未來的第三棟房子,我又回到南港,選擇交通便捷與居住環境兼顧的地點。

 

 

  不過第二和第三間房子的建商都是華固建設。別以為,這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其實,業界不乏建商員工不敢買自己公司的房子,所以建商品牌,對買屋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建商品牌包含整合所有承包商的能力、信用、房屋的品質以及未來的售後服務。以華固為例,不但住宅保固五年,還規定公司的服務人員必須在住戶提出問題的24小時內,聯絡到住戶,關心住戶的問題並告知將如何解決。

  我去過許多國家,看過香港、上海、新加坡等地的豪宅,我敢說句老實話:「台灣建商的實力不亞於任何一個國家,甚至凌駕其上。」以腹地廣闊的台中為例,聯聚、龍寶等建設公司的建案,基地廣、設計建材優,甚至一同參與社區營造的過程,都令我驚豔。

  其實,台灣房價比起亞洲鄰近已發展國家相對便宜許多,這讓很多台商都願意在台灣多買幾間媲美國際水準的宅邸,特別是具有發展性和念舊型的區域,譬如政府興建大型公共工程的南港區,以及雙子星計劃預定地的台北車站附近,像是承德路、重慶北路等區段,其中大同區又是許多傳統產業的發跡地,頗受傳產人士的青睞。

  目前南港和大同區的房價,新屋約4055萬元/坪,中古屋約2025萬元/坪,一般雙薪家庭,購買30的兩房一車位,約750萬到1,500萬元,自備款在150萬到300萬元左右,還在負擔範圍內,是值得投資購買的潛力區域。尤其現在家庭少子化,頂客族人數也越來越多,兩房一車位將可能成為未來的主要房型商品。

  少子化現象,有人說:將讓台灣提早進入老齡化社會。所以遠端監控將成為未來住宅的必備品,但我認為,老人住家不一定要在郊區,選擇市中心,隨時可到附近逛個菜市場,與樓下鄰居哈拉,更符合台灣人習慣,只要做好遠端監控、選擇住宅區域與住家品質,就能為老人家提供便利又舒適的居住環境。

  只是,近年來台北市中心可建土地越來越少,加上政府不釋放大面積的國有土地,華固不排除五年後,都市更新建案將佔公司營業額的五成。只是都更建案的地點通常落在台北市的精華區,我們不可能把西裝料子拿來做棉布袋,這些地點的未來建案,預計還是以豪宅類型的商品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澐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