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無菜單餐廳已經蔚為一股美食風氣
說實在的,我並不認為「無菜單」設計與「美食」有一定關聯性
但對於只會吃,不會煮,不會點的我來說,倒是省事不少
相對的,盡情讓主廚發揮他的創意和料理,也未嘗不可;
只不過到這類餐廳用餐,也同樣需要付出“智慧財產權”的昂貴代價。


圖說:(左)MASA日本料理的料理長兼老闆;(右)一晚幫我們解說料理的小鬍子師傅

日前,為慶祝好友珍新生一周年
我們來到在網路上評價極佳的無菜單日本料理MASA
他們的價位分為1,300元、1,700元、2,200元、2,700元;也可單點。
我們當然….點了最低價位的,沒辦法嘛!等我下回中了樂透,再點貴一點…


第一道圖說:浸漬葡萄柚汁的螺肉

聽師傅說,螺肉的下方是野薑花的根
味道清爽,夏天食用應當更好
如果能換成蟹肉,我個人會覺得加分不少
不過,那也是因為我喜歡吃螃蟹
說到這,也可以一提
「沒有蟹肉」是今晚這頓唯一的遺憾
可能是"摳摳"不多,
我明明有看到廚師在處理螃蟹丫....




第二道~第四道圖說:(左上)紅尾冬;(左下)松雕;(右)小雕魚



MASA的生魚片都很新鮮,入口鮮甜
再加上右上方的醃白蘿蔔,很好吃
味道像是台灣臭豆腐搭配的泡菜
酸甜,爽口
像是之前曾去吃過的荃壽司(也是無菜單,但那次是因為同事欣請客,可能價位高達2,200元吧!它醃白蘿蔔也很好吃,是不是日式的醃白蘿蔔都很好吃呢?) 






第五道圖說:甜蝦


生甜蝦,一直是我最愛的日本料理生食;當年(應該是在漁潼小舖時)嘗到第一口甜蝦時,我整個人彷彿飛在雲端上,心裡不停讚頌著,老天賜給我們這樣鮮美的食物;甜蝦的口感,既鮮美又有入口即化感,在MASA,當然,它的甜蝦也依然擁有擋不住的魅力,我的愛丫!



第六道圖說:工魚,又稱為小魚干

這道普普,沒有驚豔,也應該是新推出來的菜餚,因為搜尋之前吃過的網友照片,都沒有這一項;
不過就當是這頓飯的逗點,
讓人小小喘息一下,再繼續品嚐美食吧!


 



第七道圖說:水針魚握壽司

MASA的握壽司,師傅工夫不錯
不會邊吃時,飯和生魚片就分家了
只不過,壽司米的醋味不夠
或許是不想蓋住魚片的鮮美
但對握壽司來說
MASA的壽司米在"壽司"的扮演上
顯得不夠稱職
 




第八道圖說:金目魚握壽司

哇!光是看到那粉嫩的色澤
就很想誇讚我的相機
(唉呀!真不好意思,離題了!)
是很想誇讚生魚片的新鮮度啦!
 




第九道~第十二道餐點
 

(左上)軟絲頭,即俗稱的烏賊的觸手;(右上)笛吹雕;
(左下)白子豆腐,加入魚鰾打成;(右下)玉子燒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玉子燒,很嫩,滑口的小甜點

第十三道~第十六道

(左上)白魽魚握壽司;(右上)白旗魚握壽司;(左下)漬鮪魚握壽司;(右下)竹莢魚握壽司

吃到這裡算是告一段落了!因為生食階段已經結束,除非加點,接下來就會換上熟食了,不過,事實上,到現階段,我和好友珍已經吃飽了,其實日本料理要讓人吃到飽,通常價位不便宜,而且通常是"粗飽",但是,據說,像這種無菜單式的高檔日本料理,以三井和MASA最敢給料,會讓顧客吃到絕對飽的。


熟食的第一到是培根生菜沙拉,但是我們因為邊聊天,邊吃,就忘記拍了!不過味道還不錯!


     

熟食第二道圖說:鰻魚博多捲
 

這道菜餚看起來顏色搭配極佳
不過,吃起來算普通
沒有讓我特別驚豔
本來想,可能是自己已經吃飽了
但下一道餐,
天丫!真是美味
是今晚料理裡排名的屬一屬二呢!  
 
 







熟食第三道圖說:圓鱈魚西京燒

不但油脂足,滑嫩到幾乎入口即化
外皮又燒烤的酥爽,
再加上擰上金桔汁,帶些酸甜入味
真是好吃極了!
誰說,MASA的生食比熟食好
我覺得,兩樣都各有千秋



 



熟食第四道圖說:鮭魚飯糰

這個飯糰其實不大,不過也幸好不大
否則應該是吃不下吧!
這個小飯糰讓我想到
以前在陶板屋第一次吃到鮭魚烤飯糰
它們的飯糰好大,但是也很好吃
 



 








熟食第五道圖說:青菜蛤蜊湯

雖然這是一道普遍可以看到的湯品
但是,它的蛤蜊好大喔!也很鮮美!
看來,就連一般的菜餚,其品質還是有分的








熟食餐點,師傅選擇以湯品作為結束;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反倒有點不明白,因為這不是甜湯,而是熱湯,一般湯品不都是擺在前幾道才是嗎?對我來說,我會覺得,生菜沙拉應該擺在生食前菜,熱湯應該擺在熟食的第一道, 因為之前都是冷盤,要開始上熟食前,先幫客人暖暖胃,不是更好嗎?嗯!這僅是我個人的看法啦!



甜點&水果圖說:栗子布子與哈蜜瓜

栗子布丁的用料實在,吃一口就知道
味道不會過甜,過膩,
當作ending的句點,很不錯喔!
 


今天整頓料理,共上了23道餐點(把甜點和水果分開算),花了約兩個鐘頭;不過,其實我個人認為,上菜速度還可以再慢一點,因為坐在吧台,可以和師傅聊天,又可以看他們的做工,再加上我們朋友之間又要聊天,其實是很忙的咧!

不過今晚最可惜的還是,沒吃到螃蟹料理,尤其秋天是蟹季,真是飲恨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澐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