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對B群了嗎?

 

  現代人作息不正常幾乎已成習慣,像是明星藝人經常日夜不休地工作拍戲,就是不正常飲食與睡眠的代表性人物,譬如日前加入八點檔大戲的台灣新生代甜美藝人林逸欣,或是初登舞台劇,又接演八點檔的實力派帥哥演員溫昇豪都曾公開表示,每日補充維他命B群…等營養品是他們維持充沛體力的方式。 

  

   只不過,吃維他命B群真的能夠補充體力嗎?專家表示,服用維他命B群方式必須正確,例如早餐或午餐隨餐或餐後服用,吸收率較好,也比較不擔心會不適應維他命B2的獨特味道;或者選擇維他命B群的劑量要適量且充足,像是市面上銷售極佳的維他命B群品牌《克補》,含有8種完整的維他命B群,並添加維他命CE可強化維他命B群能量轉換,促進營養素吸收,同時還能促進膠原形成、鐵質吸收及具抗氧化作用…等,才能讓使用者感受到維他命B群對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幫助。

  目前所知的維他命B群高達20多種且人體無法自行產生或合成,皆需透過食物或營養素補充劑來攝取;因此,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林佳靜曾公開表示,雖然維他命B群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對外食族的民眾而言,因經常在外用餐,雖然看起來吃得很豐盛,但事實上從食物中所在攝取的營養素方面其實根本是缺東缺西,進而容易導致外食族民眾的維他命B群攝取不足。

  其實,除了外食族,一般民眾也容易忽略許多食材經過高溫烹煮後,所面臨營養素大量流失的問題,加上維他命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當炎熱夏季到來,民眾在大量飲水與流汗下,也容易造成體內維生命B群的流失與不足;在選擇維他命B群時,專業營養師提醒民眾,市面上維他命B群產品品質良莠不齊,購買前應檢視成分、來源、製造廠名稱、使用效期等,最好選擇有品牌口碑,如克補或是衛生署核准或通過cGMP認證的知名藥廠所生產的產品;且建議服用維他命B群的時間為餐或中餐隨餐或飯後,都是可達到最佳吸收效果的時間,但盡量不要在睡前服用,避免精力過於旺盛,影響睡眠;另外在使用時,建議搭配白開水,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等會抑制維他命B群的吸收。

  此外,不少民眾誤以為,如果今天沒吃足維他命B群,明天再多吃兩顆克補B群維他命,不就好了嗎?健康飲食專家潘懷宗博士指出,雖然我們身體本身具有調控作用,但維生素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脂溶性維生素可以儲存在人體內,但水溶性維生素就無法停留在體內,並非也不可能採今天吃不夠,明後天再補進來的方式;潘懷宗博士進一步解釋:「這就好像今天我們需要10元來吃飯,你今天10元不給我,明天給我20元,可是我昨天已經餓到了,你今天給我20元,我雖然可以吃兩份,但問題是我也吃不了兩份,我要那麼多幹嘛!所以從水溶性維生素來看的話,顯然每天都要盡量吃到足,但不需過量。」

  若以保健身體為概念,每天一顆維他命B群最佳,除非是夜間工作者、長期熬夜讀書者、長期應酬喝酒者,或要改善經常性的過勞而造成口角炎、神經痛等在保健上有特別的需求者,才建議透過較高劑量的維他命B群來保養;另外,在選擇維他命B群時,不妨選擇有額外添加維他命CEH等可強化維他命B群能量轉換及促進吸收利用的產品為優先。像是民眾熟知的克補B群,即訴求添加維生素CE來加強維他命B群能量的吸收,就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澐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